长沙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 2017年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交通运输、管理科学与工程
    • 骨料类型与级配对多孔水泥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2017(3):1-6.

      摘要 (69) HTML (0) PDF 675.45 K (1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研究骨料因素对多孔水泥混凝土性能的影响,考虑了玄武岩碎石与河卵石的 3种单一粒级 9.5~13.2mm,13.2~19.0mm,19.0~26.5mm,以及这3种粒径骨料各自不同用量的情况,运用 CT 扫描、自制透水仪等技术手段,获得多孔水泥混凝土内部孔径大小分布以及其透水能力等。研究结果表明,在相同条件下,碎石多孔混凝土的有效孔隙率比卵石多孔混凝土的大3%~4%;在不同粒径骨料用量相同的条件下,碎石与卵石多孔混凝土28d抗压强度相比,最低强度碎石较卵石高7%,最高强度碎石较卵石高9%;与卵石相比,碎石表面粗糙,微观纹理丰富,与水泥浆体包裹层之间的粘结能力更强,所得的混凝土抗压强度较高。

    • 机场沥青道面表面性能评价及雾封层使用效果

      2017(3):7-12,20.

      摘要 (68) HTML (0) PDF 395.27 K (1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对机场沥青道面表面性能进行评价,并研究雾封层技术实际使用效果,以西双版纳机场联络道为例,首先通过密度及渗水试验研究其表面泛白机理,然后对施工雷诺锋雾封层材料前后的抗滑摆值、构造深度和渗水系数进行检测分析,并对其表干性能进行评价。研究结果表明,道面结构渗水造成集料中碱性物质溶解析出是造成泛白现象的主要原因;原道面抗滑性能良好,但大部分区域已出现渗水现象,尤其离析带上最为明显;距中心标线3m 处的轮迹带抗滑摆值和构造深度均较低,进行道面抗滑性能评价时应重点关注;雷诺锋雾封层材料具有良好的表干性能,且能有效改善道面抗渗性能,对抗滑影响则较小。

    • 基于集料力学指标的沥青路面抗滑性能衰减模型

      2017(3):13-20.

      摘要 (59) HTML (0) PDF 790.84 K (1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研究沥青路面抗滑表层抗滑性能衰减规律与粗集料力学指标之间的定量关系,利用小型四轮加速加载试验设备对3个级配、4种粗集料共12组沥青混合料的摩擦系数随着加载次数的衰减规律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沥青混合料级配主要影响沥青路面摩擦系数初始值,而对其摩擦系数的衰减规律(衰减幅度、衰减速率、衰减终值等)影响不显著;沥青混合料所用粗集料的力学指标(磨耗值、压碎值、磨光值)对沥青路面抗滑性能的衰减规律影响显著:压碎值、磨耗值越小,磨光值越大,其对应的沥青混合料摩擦系数的衰减速率越小,衰减幅度越小,衰减终值越小,反之亦然。最后建立了摩擦系数衰减规律与集料力学指标之间的定量关系模型。

    • 强降雨条件下含软弱夹层土坡稳定性影响因素敏感性分析

      2017(3):21-28.

      摘要 (56) HTML (0) PDF 575.08 K (1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分析强降雨条件下含软弱夹层土坡稳定性影响因素的敏感性,结合长沙-湘潭高速公路某路堑左侧边坡现场调研资料,基于饱和-非饱和渗流理论,建立了含软弱夹层土坡数值分析模型。选取夹层倾角、夹层厚度、夹层埋深以及夹层层数这4种内在影响因素,分析了各因素变化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规律。 研究结果表明,长沙-湘潭高速公路某路段路堑左侧边坡软弱夹层倾角的临界θ值范围为30°~35°;在降雨阶段,边坡安全系数随着降雨历时的增加而逐渐降低,雨停后安全系数又随着入渗雨水的消散而缓慢升高, 但回升速率明显低于下降速率;在强降雨条件下,软弱夹层内在因素的变化是导致边坡稳定性降低的主要因素,其中连续降雨方案的影响程度较大;无论是否考虑降雨条件,软弱夹层内在因素变化对边坡稳定性影响的敏感性都为:夹层层数>夹层倾角>夹层厚度>夹层埋深。

    • 几种挡土墙主动土压力理论对比及墙体应力分析

      2017(3):29-34.

      摘要 (63) HTML (0) PDF 632.70 K (3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探究当前主要采用的几种土压力理论的差异性,以黏性水平填土为例,对比分析了3种土压力理论的土压力分布及大小变化规律,并采用有限元方法分析了挡土墙截面的应力分布情况。在水平层分析法求解过程中,提出了一种求解最不利破裂角的方法,即采用插值型求导公式求解主动土压力系数 K 取极大值时的θ值。 研究结果表明,水平层分析法得到的土压力强度在形态上与实测值更为吻合,同时在一些影响挡土墙稳定性的重要参数上更接近实测值的分析结果,表明水平层分析法计算挡土墙主动土压力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 大数据下基于出发时刻的动态最短路

      2017(3):35-40.

      摘要 (53) HTML (0) PDF 345.60 K (1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大数据背景下,以时间集聚图的形式,将路网上的路段阻抗按时间切片依次表示,这样简化了时空网络,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基于出发时刻的带有时间窗的动态最短路模型。同时提出了可行路段及可行路径的概念,并设计改进的倒序标号法,改进的算法能简化搜索过程,快速地找出符合时间窗要求的最佳出发时刻及对应的最短路径。最后通过一个算例验证了模型及算法的有效性与合理性。

    • 区间阻抗下的网约车合乘鲁棒有效路径

      2017(3):41-47.

      摘要 (58) HTML (0) PDF 350.20 K (1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研究网约车合乘的路径优化问题,在定义鲁棒有效路径的基础上,基于区间阻抗的生成方法, 以网约车运营时间成本、运营固定成本、燃油消耗成本以及乘客费用成本相结合的运营阻抗成本的区间值为模型目标,研究了区间阻抗下的鲁棒有效路径生成;运用深度优先搜索算法求解,分析得出了网约车合乘最优的鲁棒有效路径和鲁棒成本。通过算例验证分析得出,网约车合乘能有效减少居民出行总成本,提高出行效率。

    • 城市地下物流节点的选址

      2017(3):48-53.

      摘要 (59) HTML (0) PDF 292.70 K (1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对城市地下物流系统中的节点进行合理选址以提高城市地下物流服务水平,首先对城市地下物流节点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将城市地下物流节点选址问题抽象为“选址一分派问题”,再经进一步分解,将 “分派”镶嵌在“选址”中;其次构建了从决策者成本角度出发的上层规划模型和从客户利益角度出发的下层规划模型;最后针对此类双层规划模型,采用组合遗传算法进行求解。研究结果表明,将物流部门成本与客户利益综合考虑的双层规划模型能够有效解决城市地下物流节点选址问题,且模型的算法更加高效。

    • 基于大标制模式下业主与承包方诱导机制的运行

      2017(3):54-60.

      摘要 (52) HTML (0) PDF 342.06 K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在“BOT+EPC”大标制模式下业主与承包方合作体之间管理效益低的问题,提出了建立业主与承包方合作体信任诱导机制,通过状态变量、速率变量、辅助变量、常量4个指标,构成因果关系图及系统流程图来建立系统动力学模型,并进行系统模拟和仿真分析。仿真结果表明,业主与承包方合作体信任诱导机制能够使双方在相互信任、激励的基础上激发两者的积极性,提升管理效益。

    • 基于不确定性因素的柔性关键链缓冲设置方法

      2017(3):61-67.

      摘要 (65) HTML (0) PDF 302.68 K (1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解决施工进度计划不具备柔性、实施过程中需根据实际进度不断调整变化等问题,在关键链项目管理中引入柔性技术,在其缓冲区设置时考虑实际进度控制中多种不确定性因素,从而提高了柔性关键链缓冲区设置的有效性。首先,基于柔性关键链技术,识别影响施工进度计划的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并对这些不确定性因素进行评估和量化,在根方差法的基础上进行改进,提出了柔性关键链缓冲设置的新方法;然后,采用 MonteCarlo模拟法对实例的计算结果的有效性进行验证,并计算出实例项目的完工率以及缓冲消耗情况;最后将新方法结果与 C&PM,RSEM 方法得到的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这种基于多种不确定性因素的设置方法得到的柔性关键链缓冲更为合理、稳定和有效。

    • 基于随机网络的工程项目进度优化

      2017(3):68-72.

      摘要 (56) HTML (0) PDF 252.62 K (1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进度计划中工作个数众多以及持续时间常呈现不同的随机分布特征,综合分析了正态分布、 0-1 分布和均匀分布3种分布特征相混合的情形下工期的确定问题,并从概率论的角度对完工保证率进行了分析。考虑上述3种分布特征情形,建立了工期与保证率之间的函数关系模型,并运用蒙特卡罗模拟进行仿真运算,得出了各工期的保证率。最后通过案例模拟结果,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 城市深基坑支护工程绿色施工的多层次灰色评价

      2017(3):73-78.

      摘要 (51) HTML (0) PDF 267.53 K (1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提高绿色施工水平,解决深基坑支护方案选择不当对资源环境造成严重威胁的问题,从绿色施工的角度出发,先对影响城市深基坑支护工程绿色施工的各个因素进行了分析,从绿色施工、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三个方面建立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然后利用层次分析法确定了权重,利用灰色系统理论建立了城市深基坑支护工程的多层次灰色评价模型。将该评价方法用于湘核新家园深基坑支护工程方案优选中,结果表明,土钉支护的综合评价值最高,是最适合绿色施工要求的支护方案。

    • >电器、机械与动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换流站地表水源可靠性分析

      2017(3):79-83,96.

      摘要 (52) HTML (0) PDF 1021.64 K (1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特高压换流站外接水源的高可靠性是换流站稳定正常运行的重要条件。通过阐述特高压换流站外接水源可靠性分析方法,指出采用概率曲线计算流域最小日平均流量频率、最小瞬时流量频率、逐日平均流量累计频率可全面分析换流站外接水源的可靠性,为换流站外接水源选取提供了理论依据。并以±800kV 韶山换流站为例进行了水源可靠性分析,论证了韶山换流站地表水源的可靠性。

    • 位置式PID控制算法在城轨ATO系统中的应用

      2017(3):84-89.

      摘要 (60) HTML (0) PDF 327.07 K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使城市轨道交通 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中的自动驾驶系统(ATO)实现更加精确的控制,通过对传统的 PID控制理论进行分析,探索了位置式 PID控制算法的详细控制过程,并使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实现了该算法。将位置式 PID控制算法与状态方程结合起来,并将改进后的算法应用于自动驾驶系统中:通过调节 PID算法公式中的 Kp ,Ki,Kd 三个参数值,可以得出最适合应用于自动驾驶系统的系数,以决定牵引和制动命令的执行时间点。研究结果表明,在自动驾驶系统中,应用位置式 PID 算法可以实现列车更加理想的精确控制,减少列车牵引和制动时间以实现节能,保证列车提速平稳以提高列车的舒适度和稳定性。

    • 基于模糊控制的纯电动汽车再生制动策略仿真

      2017(3):90-96.

      摘要 (56) HTML (0) PDF 470.15 K (1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使纯电动汽车在制动时既能保证安全性,又能获取最大的制动能量回馈效率,综合考虑了 ECE 法规线、I曲线、f线以及 M 线对制动力分配的规范作用,结合模糊控制算法,提出了一种以车速v、制动强度 z 以及蓄电池SOC 三者为输入、制动能量回馈比例 Kr 为输出的模糊控制系统。 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再生制动模型,将其嵌入到 ADVISOR2002中,并在 CYC_UDDS工况下进行仿真。研究结果表明,新的再生制动策略比 ADVISOR2002原有的控制方案回收率提高了6.36%,显著提高了电动汽车的实际续航里程。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